close

IMG_0328    

這半年來為了重拾烘培手感,拼了命的在做蛋糕&麵包,從台灣做到石家莊,從未停歇。

每天不是在廚房玩麵粉遊戲丟雞蛋灑糖粉,就是在房間翻箱倒櫃的查食譜最瘋狂的那段時期每當我媽或我老公走進我的房間,就只會看到一個瘋婆子坐在電腦前,書桌上十本打開的食譜,眼睛一下盯著電腦一下盯著書。想把在英國兩年的烘培空窗期補回來一樣,每天就是抱著麵粉、奶油、糖在過生活。

ANYWAY~麵包是我的命根兒,一天沒吃到麵包我會全身發癢而死!!!

所以就從麵包開始記錄吧^______________^

=================================================================================================================================================================================

烘培的世界天馬行空,除了基本材料之外,唾手可得的食材都能往裡丟。做出來的成品當然不見得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但我就是喜歡胡搞瞎搞,制式的甜點、麵包已經滿街都是,既然能在家自己做,當然是想到什麼就放囉~

昨天剛下飛機,第一件事就是馬上衝去材料行想先買齊基本材料,阿~全麥麵粉剛好沒了…= =

回家的路上經過凱福登,逛逛好了,順便碰碰運氣,說不定有賣全麥麵粉?!好吧~我想太多了真的沒有,但是我發現了一樣東西---越光十穀米麩。感覺像雜糧粉,做麵包應該也不錯吧!!可以來做實驗~

晚上先做好液種丟進冰箱,明天早上就來玩麵糰吧~

  IMG_0305    

液種材料

高筋麵粉   155g

   170g

酵母   1g

其實酵母應該放<1g,但我偷懶直接用秤的所以就放1g了。

蓋上保鮮膜加蓋冷藏一夜以上。

 IMG_0310    

一大早,天阿太陽會不會太大了一點?!就這樣,拖著拖著,下午才動手揉麵糰……………………

這種天氣用手工揉真的不是很明智,但是第一次手工揉麵糰是在氣候乾燥又冷的石家莊,很想知道在台灣這種天氣跟溫度揉到底有什麼不同。

 IMG_0311    

主麵糰材料

液種   150g

高筋麵粉   200g

無糖越光十穀米麩   30g

海藻糖   40g

   3g

速酵母   3g

雞蛋   1

牛奶   60g

奶油   40g(剛好剩下40g…就全放了)

 IMG_0318    

除奶油之外的所有材料先放入容器中揉至光滑,牛奶先不要全放,約放一半,接著再慢慢加入,視麵糰乾濕酌量增減。

揉到麵糰外表光滑不沾手之後,加入切成小丁的奶油塊。

繼續揉繼續揉,雖然過程很噁心,會沾的滿手滿工作臺都是爛掉的麵糊。剛剛開始學做麵包時,光是在麵包機裡看到這種情況我都會害怕的要命,深怕麵糊就這樣爛掉了。

再經過無數次的手工揉麵之後,不管~就是眼睛一閉繼續揉就對了!!!

麵糊會漸漸的將奶油吸收進去。麵糊也慢慢的成糰,當麵糰再次成糰後,再加上摔打的動作,讓麵糰產生筋性,直到可以用手掌將麵糰撐出一整片的薄膜。

放進盆中室溫發酵至兩倍大(今天花了1小時40分鐘)

將麵糰取出,排氣à分割滾圓à蓋上保鮮膜鬆弛20分鐘à桿捲兩次à入模à最後發酵à烘烤。

 

用了磅蛋糕用的小模分割約83g*3 &從大陸掏回來的老王吐司模帶蓋約41g*6

多出了大概85g的麵糰,中間放了切成丁的火腿片+cheese,捲成橄欖型。

桿捲的時候稍微黏手,灑了點高粉防沾。

 

Note:

排氣排的不乾淨,很明顯的氣孔殘留><  起司融化後也留下空洞。整型的過程需要再接再厲囉!!不過麵包體整體上來說超柔軟,水量夠足,所以成品吃起來很軟綿,一瞬間就被一掃而空了。

十穀米麩的味道好香好香,有淡淡的米茶味,捲進火腿片&起司片味道也蠻搭。

IMG_0322    

IMG_0324    

IMG_0330 

IMG_0332   

IMG_0329  

   

arrow
arrow

    Mylemo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